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禅修健身 - 浅谈辟谷

这是一个新鲜的名词,起码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新名词。什么是辟谷呢?记得我小时候看戏时,总会看见有些学道人士隐居深山。当时我就想说他们吃什么呀,长大了就明白以前的人很容易解决饮食问题。吃荤的到深山打猎,修道者应该是吃素的,就满山地采果子吃吧。

想当年看张国荣版的白发魔女二时我就有同样的疑问,他自己守在那个光秃秃,白皑皑的雪山等雪莲开花(就是那个可以让白发变回黑发的花啦,应该是雪莲吧)。他吃什么啊?(是的,虽然我不是很贪吃,但也是喜欢吃的人啦XD)

朋友介绍我来这个禅修课程时,就告诉了我“辟谷”的神奇。她自己曾经在禅修时获得这样的福分,有幸辟谷8天。简单来说,辟谷就是进入一个天人供养的境界,意思是不用吃喝也不有体力继续日常生活作息。一般修行超过10年或更久时间的潜心修行者才能获得这样的能力。

昨天午餐后,我就诚心的祈求辟谷令(辟谷是需要看自己的诚心和与禅师是否有缘分而定,不一定祈求的到的),希望可以的话能将辟谷修到的福分回向给爸爸和哥哥。昨天下午身体就有了因修禅而出现的一些噁心的现象,晚餐只吃了些水果。

今天早上,中午都没吃,只吃了几片苹果。(刚晚餐偷偷吃了一颗柿子)到底我是不是在辟谷,自己也不能百分百确定,不是我对法师没信心,而是对自己的信心不足。那个感觉就是不会很饿,可以吃,可以不吃。有些时段肚子有些饿,但是基本上修完禅后就回复到6-7分“饱”的状态。

我会在观察一两天来确认,这是我和师父的缘分,也是我想送给爸爸和哥哥的2015年礼物。话说回来,有就是bonus啦,修禅的目的本来就不是这个嘛。总结这三天的修行,身体好累,精神粉好。(身体就是一副懒骨头啊,动一动全身酸痛,但是我相信坚持下去就会改善很多)这真是2015年给自己的一份好礼物啊。

总是忙忙碌碌的朋友们,偶尔要停下脚步好好照顾自己哦。保持清净快乐的心就是对自己最大的礼物了,别忘了人体70%是水分啊(参考水结晶的联想)。要记得敢敢做个开心人呢。XD




2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我正想要了解多一点。劈谷好像有点难以想象,不吃不喝也不觉得饿?这课程主要是讲什么的?一整天都在打坐吗?谁都可以报名吗?
    这个课程谁都可以上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今天开谷了,看来还是自己的定力不够啊。我听禅友们的分享,辟谷的感觉是完全不会想吃东西,看见食物会没有食欲,但是偶尔还是可以吃些苹果,抿小口水润润嘴巴。不需要喝水是因为嘴巴会分泌源源不绝的唾液,完全不会渴呢。我想是自己跟师父的缘分不够深吧。

      我们上课主要修炼大光明修持法(就是一套动禅,幻想意境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还有人生道理课,昨天开始学习禅定(就是坐禅,那个好难哦);今天接触药师咒。有点玄,有点真,主要还是看自己啦。

      如果有兴趣可以上他们的网页看看,http://puti.org/ch/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