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物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小市民如何精明消费?

昨天是假日,单身的我就窝在家里来个随性的休息日
算一算我昨天的全日消费好了:
睡到自然醒 - 免费
午餐房东请客 - 免费
搭bus去redhill公共泳池 - S$0.77
游泳入门票 - 免费
(其实公共游泳池入门费S$1.3,之前注册了ActiveSG member获得S$100的“礼物”,这笔钱储存在IC内,用ICscan了就直接扣款免费进入了)
泳池locker租用 - S$0.20 (这个看个人,我也是第一次租用)
回程bus fare - S$0.77 (其实是去家附近的购物商场)
不小心买了一件上衣 - S$6
KFC 晚餐 -S$ 6.8
回家上网 - 免费(严格来说是含在房租内)
(原本打算走路去附近的图书馆,后来想起图书馆假日也是不营业的)
全天消费 = S$14.54
严格来说,如果要求不高,新加坡的生活费是可以维持在低水平的
(买衣服是意外,因为$6,款式也不错,贪小便宜觉得性比价高而买的 ;p )

其实新加坡也面临着通货膨胀的问题,许多东西也悄悄的起价
但是相对的对大部分的人来说还是可以应付的
毕竟公共交通工具,基本粮食的涨幅还是有控制的
这篇文章不是要对新加坡歌功颂德,也不是要马来西亚的物价多说什么
而是单纯想要从自己所需所要的角度出发来探讨消费的意义

我是爱购物,爱唱k, 爱美食, 爱旅游/爱享受的一个人
但是我发现;
- 原来不需要花大钱,利用网购就可以买到许多品质不错的东西
- groupon等时有促销,新山附近也有价格合理的家庭式karaoke供选择
- 我对美食的定义很广,价格贵的偶尔去享受,价格便宜的坊间美食其实也很多
  (简单来说, 对我胃口的都是美食;不喜欢吃的,多贵也吞得辛苦)
- 我对旅游的range很广,可以是豪华美食逍遥游(还没经历过啦),自助逍遥游,我不介意住背包客栈,胶囊酒店,吃街边的食物;对我来说可以体验不同生活的都是好经历~

记得在一次BBQ中,同事们玩的一个游戏
将3中不一样的啤酒各自到在4个杯子,用口感来猜啤酒名字
其中有人分别是tiger,anchor, heineken的支持者
结果呢,几乎没有人全部猜对,原来啤酒们的口感都那么接近吗?
在现实生活中也一样,如果拿掉包装是分辨不出来的商品
你会愿意用更多的钱去消费吗?
许多人是愿意的,因为那代表品位,身份,地位,面子等等
请记得这些东西是建立在你真的有能力拥有的基础
好比李嘉城早餐吃的清粥小菜那怕是只需要RM2
他的身份地位也远比吃酒店高级buffet早餐的许多人来得金贵

所谓精明消费,不是要如何货比三家,然后买个名牌货回来用
而是确定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消费在品质好,价格公道的货品上
人生苦短,要及时行乐- 这个我赞同
但要记得适可而止,总不能每天行乐吧 XD
当国家渐渐步入高收入国(这个是政府说的,消费税是高收入国才会征收的)
我们也要改变思维,学习高收入国人的精明的消费模式
分清楚自己的需要,想要;搞清楚什么是生活,享受
不要把想要和享受的追求痛苦加在自己的精神压力上
这样人生会轻松快乐很多哦

说了那么多,我自己也是仍在学习中
毕竟我什么都想要啊 XD
共勉之~









18 条评论:

  1. 可惜可惜。。。那S$6原本可以拿来:
    - 搭bus去redhill公共泳池 7次
    - 或进公共游泳池 4次
    - 或租用泳池locker 30次
    - 或搭bus去附近的购物商场 7次
    - 或补S$0.8买KFC晚餐 1次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很坏呢 XD
      其实那个真的是无聊买来的,这个就是想要而不是需要XD
      所以我也是要学会如何克服自己的购物欲望啊

      删除
    2. HAHAHA, 看到WILLIAM的留言,我笑了,
      这个才是精明消费~

      删除
    3. 所以说精明消费绝对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
      不过也要偶尔享受一下嘛。(逃跑)

      删除
    4. 哈哈哈。。。和你开个玩笑罢了。有时候也是要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啊,不然要那么多钱来干嘛。

      删除
    5. 我知道啦,结果害我被别人笑 XD
      不过你的头脑真的转很快呢
      哈哈哈哈哈哈

      删除
  2. kfc 才 6.80,,这里要10-12呢~
    同样的薪金不说兑换, 大马真的高消费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不算兑换率,新加坡的一般生活费比较低
      奢侈品不算在内啦(这里车算奢侈品了)
      大众交通费算是便宜,方便的
      如果新山也这样方便,可能真的不用买车了
      (那国产车要卖给谁呢?)

      删除
    2. 衣食住行 ---》 星加坡是住行高消费,但是治安好。
      衣食住行 ---》 大马是衣食住行高消费,治安非常不好。
      有人开玩笑说要想办法移民了,
      不是人住的地方,
      可是却忘了自己也是身在此处。
      改变不了大环境就要自己改变。

      删除
    3. 移民哦,以前有想过,现在没去想那么多
      每个地方都有好坏处,看自己怎么去判断而已
      除非老家真的变得像牛仔城一样,不然那么多年的感情不是说断就能断的

      删除
  3. “只买有需要的“真的很重要,但现在的年轻人普遍上要做到精明消费还是不容易,自己刚踏入社会不到一年,已明显感到薪水好像不是很够用,因此更确定理财的必要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的人都习惯了吃好的,用好的
      要分辨出需要和想要都不容易了
      刚刚开始时一定要小心花费,只要存到钱投资
      慢慢的一切就会变好了
      理财是必须的,首先要确保自己不要陷入负债啊
      (除非负债可以赚回正现金流)

      删除
  4. 物价多啦啦。。。嘿嘿嘿。。。
    拉多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物价我想拉多多有赢过吗?

      删除
    2. 基本上是没有。。。
      多啦啦

      删除
  5. 那天在JB City Square唱K后,我也觉得以后唱K只有去JB了……
    一场 Lunch K外加自助午餐(虽然食物真的很烂……)、饮品任喝!一个人才RM26!看场戏也才RM15!还有粤语原音的!
    新加坡在周末用SGD10唱K和SGD6看场戏我真的没试过……有时这些娱乐还是JB便宜~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我家附近唱歌,2个人3小时才RM30哦 (RM15/人)
      只有饮料和花生啦,我觉得本地人也消费得起
      跟看电影差不多的价钱呢
      (很就没看电影了,我家附近的应该RM12左右吧)
      虽然说是家庭式的,里面的装潢也不差哦
      记得很久以前唱k都要RM30-50/人(一样没有食物,贵!)
      竞争之下,消费者还是可以货比3家的。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