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 - 关怀渐冻人

最近大家上facebook, 会发现很多名人都在响应一个活动
将一桶冰水从头淋下,并点名3人在24小时内要接受相同挑战
不然需要捐款给渐冻人基金会

我看的第一个版本是facebook 的创办人Mark Zuckerberg
他完成挑战,并点名Bill Gates和另2名CEO接受挑战
当时我还没有搞清楚这个活动是干嘛的,心里还想说Bill Gate会接受挑战吗?
隔天我看见了Bill Gate响应号召,完成挑战
之后就是整个活动被抄热了,连Obama也被点名(听说他选择捐款啦)

老实说,我个人蛮喜欢这个活动的
用一个简单的方式,“娱乐”自己和大家,同时又可以唤起对渐冻人的关注
这个筹款, 提高意识的慈善活动可说是空前盛大的成功

说到渐冻人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我第一个想起的是一部日剧《一公升的眼泪》
看着一个青春年少的女孩,身体不能控制的慢慢地枯萎
最可怕的是思想没有被破坏,只是灵魂注定被困在一个慢慢失去功能的身体里
患者清楚地感受自己身体的变化,周围不理解的人异样的眼光
我记得在看这部戏时,几乎每集都哭,这根本就是一个另人绝望的病症
目前为止,仍无药可医

患上此症的人,存活期一般是2-5年
直到最后一刻,肌肉停止呼吸为止
一个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有人照顾的患者
相信需要很多的金援才能让患者和家属好好的度过最后的时光

树大招风,网络上开始有人批评这样的活动意义在那里
怕是会有许多有心人(例如政客)会利用这样的活动到达到个人的目的
还有人说看着富裕的人这样做,让我们了解有钱人和没钱人的差别等 @@
(老实说差别在那里我还真的看不出来)
其实,不关做什么事情,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就会有流言啦

我可能比较天真,但是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好人更多一点
一个58岁的世界首富(不需要你我认同的人)很高兴接受这个挑战
自己制作一个架子,再youtube面前不谓形象的接受冰桶挑战
(他大可捐出一个几百万然后不接受挑战啊)
我真的相信,他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将这样的一个慈善活动传承下去
如果一桶冰水,可以换回更多人对ALS的关注和捐款
何乐而不为呢?

 



2 条评论:

  1. Tue in morrie也有提到这个病症。这是不错的书, 引导我深思人生。

    对了, 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年纪可以买growth stock, 因为还年轻输得起, 分分钟有capital gain. :)just my 5 cent opinion. 以前我也是一直买reit, 现在卖剩一只reit, 都去买growth stock like ces. :)

    Carrot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Carot.
      我有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马来西亚的stock以capital gain为主,新加坡的就是capital & dividend并重。
      那个比例可能要调一下, 但是现在股市那个热,散户都动起来了
      有点担心,所以在观察一下情形再决定好了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