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2016年的挑战

之前看了胡立阳对2016-2018年的预测,大宗商品(含黄金),股市和房地产会在美国升息的小火下,温水煮青蛙慢慢将水温加热。

不约而同地,台湾节目《57新闻王》在2015年12月25日的节目中也提出论据看空台湾房地产,认为目前的跌势还刚开始。新加坡的新闻也不断重复“提醒”我们,私宅成交价继续下滑。2016年的经济普遍看淡,房贷浮动利率会慢慢上调,外加新建好的房子加入市场,相信售价和租金将继续往下滑。

《57新闻王》更打出耸动的标题:随便买,随便卖,随便赚的时代正式走进历史。

佳礼论坛中看空和看涨的两派人马仍在激烈辩论中:
在马币严重贬值的时代,一切原物料涨风中,房价不可能会往下掉;当消费者没有办法消化高耸的房价时,最后埋单的是谁呢?

公说公有理,双方各有其立场和观点。台下看戏的我们,在做任何决定前都应该独立思考,参考别人的论据,考量自己的能力,平衡可能的风险。

以我自己为例子,目前最大的债务为;
1。新加坡半间鞋盒公寓
2。新山半间排楼
3。新买的美魔车 - 白小姐
这些是每月的固定支出,不管失业或天灾发生都得要付出去成本加利息。

因为新山的房子和车贷款皆为固定利率,美国升息与否对我的贷款利率没有任何影响。剩下来要注意的是新加坡浮动利率不断上升,自己加强缓冲的方法是现在用租金来付房贷,累积CPF OA存款以备不时之需。(例:失业时CPF可以支付1-2年的贷款)

若你现在还没买房产,台湾专家的建议是可以再等等,新加坡政府祭出8轮cooling measures后房地产才慢慢降温下来。之前硬着头皮买下数间房产的投机客应该慢慢感觉到压力了,当经济的热潮急退,沙滩上应该会有不少游不走的大小鱼儿等待救援(请待在深海的资深投资者不用对号入座)。

本金小的投资者很忌讳买到贵房产,因为数目大风险相对高。买到贵屋又租卖不出去真的会让自己的财物陷入困难。因此在做planning时请将可能的最坏风险考虑进去(例:利息升到8%,自己突然失业半年等),这样准备起来才会给自己更多的退路和选择。

有危机就一定有转机,与其担心未来的动荡而什么也不做,到不如利用这段时间更好的准备自己。计划,增加资源,部署,等待时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每一个动荡都代表一次的机会,但是若自己之前没准备而错过机会时才后悔,除了等待下一次机会别无他法了。

你开始准备了吗?
你开始部署了吗?
你开始行动了吗?
时间不等人,让我们将担忧化为动力,
继续为更好的自己而奋斗吧。






6 条评论:

  1. 其实我也打算2016年买屋,希望可以吧首期快点存起来。还有找到便宜又合心意的房子。bo bi bo bi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加油加油,买到心爱的房子真的会踏实很多。我每次去朋友家,看到美轮美奂的高级住宅区,再回来看自己新买的房子,还是觉得很欢喜。我的新家虽然不是豪宅,但是附近设施健全,喜欢热闹中带自己隐私的房子;因为跟着心走,看到别人的豪宅竟然不会太羡慕。真的应证了千金难买心头爱的道理!

      所以买房子如果买对自己喜欢的,无需豪宅幸福感也会加强很多哦。(有本事买豪宅更好啦XD)

      删除
    2. 我没有要豪宅,(没本事买)我只希望可以有个自己喜欢的落脚地就够了。XD

      删除
    3. 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是一个幸福宅啦。
      加油,加油,之后买到合意的房子记得要分享哦^^

      删除
  2. Rachel姐,可以问一下你几岁拿到pr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是比较晚来发展的。26岁进新加坡,1年后申请pr, 接近一个月时被批准。幸运吧?当时malaysian很容易被批准的,现在人多粥分得少了,算是人老的一点补偿吧 ;p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