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先还债或先投资?

琪琪今年28岁,和老公结婚2年后有了爱情结晶小萌,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双薪家庭生活还是可以过得去的。

不善理财的琪琪和老公,交往,结婚一直到怀孕后才发现自己衣橱满满,口袋空空。平时小两口注重生活品质,爱好享受,是典型的月光族。快要当妈妈的琪琪,突然对理财感兴趣了起来,希望以后可以孩子更好的生活。

琪琪在网络论坛中发现,理财的第一步是先理债。仔细记录了家里的财务状况,琪琪和老公发现除了房贷车贷外,还有一笔累计总数上万元的卡债还在每月还最低应缴额。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的琪琪开始记录老公和自己的消费,想要开始进行省钱大作战。

经过两个月的不断调整和设立目标,琪琪和老公终于从月光族进步到每月可以存下500。这时候琪琪又有了新的问题:应该先用这500去还卡债,还是先投资呢?

Photo credited to cn.dreamstime.com

首先我们要来探讨债务,自己认为债务分为好债务和坏债务;好债务可以满满还,坏债务必须要尽快解决它。如何区分债务的好坏就已经是一门大学问。简单来说,用稳定低利率来分摊会增值的东西可以算是好债务,eg. 低价购买的优质房子;反之高利率用在不会增值的东西就是坏债务,eg.用信用卡刷了价值售价2000的手机。

琪琪欠的是信用卡卡债,一年的利息为18%,若每月只还最低额度,利滚利会让老鼠圈越跑越大圈。因此琪琪的当务之急是在最短的时间将卡债解决,之后才开始学习投资。理财范围广泛,如何厘清当中利益关系,并做出正确的判断也是理财的技能之一。 

相反的,若琪琪欠下的是拥有固定利息3%的贷款,突然间获得一笔5万元的赠予;如果琪琪有把握自己的投资能获得8%的利息,报酬比贷款利息高,那她可以选择先将此笔款项先投资,每个月继续摊还贷款。

很多时候,不同的人做同样的东西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因为每个人的性格,脾气,投资敏锐度都不相同。很多时候旁人的热心分享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换来今天的成果,多少都会带着主观的意识。我们在吸收别人的“精华”时,请勿忘将之消化再选择适合自己的部分来使用。知己知彼,就算没有百胜也会有好的开始和过程不是吗?

以上故事改编自一个论坛的问题,被我杜撰成琪琪的故事。无论如何,希望现实中有着相似烦恼的琪琪们能够厘清其中的关系,理好坏债后再开始学习投资。每天一小步,等于一个月的一大步;这些累计的步伐就是自己的财务自由旅程了。^^









2 条评论:

  1. 我今年也是28岁
    和里面的故事情节80%很相似~和老公也是不会理财~债务很多之类之类的~不一样的是我们已经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女儿五岁了~可是我还没学会怎样理财~投资~钱赚钱的撇步...因为本身是sales person~只有一直在想办法赚钱 赚钱 找sales~做part time(也是sales金字塔赚钱之类的)
    我真的也想为 未来好好打算...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m你好啊,28岁有房有车有老公孩子很好啊,比我多很多XD。

      其实理财真的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环,特别是你有孩子,以后的教育费等都不可小觑。自己不是专业的理财顾问,但是自己认为有几样东西可以注意;
      1。保险-因为你和老公都是家庭的主要赚钱人,所以自己的保险要足够。意外,人寿,疾病和住院险都要有哦,总保费一般来说不超过年薪10%。保险毕竟是买来防万一的,不要花太多钱在这上面,买需要的就可以了。
      2。理债-尽量将信用卡之类的卡债还清,高过6%利息的债务基本上就是很高了,投资还不一定会賺的回来。
      3。投资- 投资方法钱千万种,但是要特别小心金字塔老鼠会之类高回酬的投资。世界股神巴菲特平均年回酬20-22%左右,不是人人可以简单超越。很多的老鼠会都是用下线的钱来供给上线,当无法负荷时老板就捐款跑路,后来加入的就会血本无归。如果是a way, nuskin 之类的MLM还是很正当的,要自己好好分辨哦。

      28岁还是很年轻的年纪,想当年我也在这个年龄左右开始学习理财。用最笨的存钱方式慢慢爬,一直在前两年才正式学习如何投资股票。之前也听消息乱买,学习投资后也交了不少学费,句句血泪史啊。

      理财最怕急躁乱搞,所以你要记得凡事三思,因为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自己,所以多了解总没错。我38岁了也刚开始理财路,所以只要开始了就是成功的一半,要加油哦。p(^_^)q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