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投资什么公司最赚钱?

照片取自special.591hx.com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位著名基金经理,Peter Lynch (他所管理的megallen fund于1997-1990年取得平均29%的增长,为该20年间最赚钱的基金),如何运用公司的类型来辅助投资决定;

他认为市场上的公司类型可分为6种:缓慢增长型、稳定增长型、快速增长型、周期型、隐蔽资产型以及困境反转型。

1. 缓慢增长型Slow Growers
这类公司属于成熟的公司,成长较缓慢(年成长率3-8%),风险较低,一般由快速增长型公司转变而来。因为业绩成熟,所以会回馈股东不错的股息。
好比投资市场的一般工作人士,能养家活口,还有闲钱娱乐投资

2. 稳定增长型Stalwarts
市场上所谓的大象公司就属于这一型,公司一般拥有稳健的成长(年成长率达10-15%),在经济衰退期间具有较好的抗衡能力。
好比市场打拼后赚到钱,有成就的老板们

3. 快速增长型Fast Growers
业绩快速增长的小型公司(年成长率达20-25%),冲冲冲是该类型的特点。相对的风险教高,公司计划容易产生变化。
这是起步有冲劲的年轻人,那里可以赚钱我们就去那里。
一般小资本且可接受一些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这类型的公司,资本增值会比较快。


4. 周期型Cyclicals
公司业绩会随着市场的需求而产生周期性的变化,要清楚该行业的大环境才能选对时机进场
 一般海运公司就属于这类型,在高峰时捞个风生水起,在低潮期不小心就被并购了。要投资此类型公司必须清楚该行业的周期,如果真的不清楚就要做功课,要不然还是不要跟风比较好。
这个嘛,就好比女生的生理期好了。选对时期,两人会非常甜蜜;但是如果男朋友在错的时期去烦她,就会被修理的很惨(大概是这样的意思啦自己去想像啦)


5. 隐蔽资产型Asset Plays
一般REIT产托属此类型
(好比跟着家里开饼干店同时又喜欢吃东西的胖哥哥,时不时会分到饼干?)

6.困境反转型Turnarounds
顾名思义,此类公司正处低谷且努力转型中,风险极大,但成功后回报相对高高高!
好比一时潦倒的灰公子,时机一到转身成为成功的CEO(偶像剧很多这样的Case)
青蛙王子,睡美人,李安导演等都算是此类型的代表人物吧!
不要问我马航是不是此类型,除非管理层痛定思痛,祭出有效法宝来挽回市场信心及解决连续几个季度的亏损问题(在MH370前马航的业绩就已经惨不忍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文章:马航值得买入吗?里面的分析是采用2009-2013年的财政报告,2014年的财政报告估计会因为两宗飞安事故更加惨不忍睹),在管理层没有拿出解决的魄力和具体方案前,所有投机都是博弈。(忍不住要提醒大家,航空业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所以要转亏为盈真的需要大刀阔幅的改变才可以)

说了那么多,希望大家对市场且自己所投资的公司多了一层了解。很多时候,知道自己当下的财务目标,选择对的公司类型来投资也是很重要的。例如自己不能承受高风险,且盲目随着别人去购买周期性的股票等。当市场一转向,懂的人早放手了,而我们还傻傻地等网络/报纸告诉我们发生什么事情。而追求股息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发展成熟的公司,一般高成长公司会将营利再投入市场,所以短期内通常不会给股息(或股息回酬率不吸引)。这时就不要怨为什么公司没有发股息给你啦。话说回来,如果公司赚钱,而大股东们只专注改善自己利益而忽略小股东们,这样的公司也不值得投资。公司赚钱但是没有分钱给你,等于是看见吃不到的龙肉,没有用啦!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了解这个游戏怎么玩,晚上会睡得更安心,你说是吧!


4 条评论:

  1. 回复
    1. 哇,我是个股市新手怕会误导你,下面的例子是我参考2012/13财报得出例子(完全没有考虑2014的财务状况),你感觉看看;
      1.缓慢增长型 - Magni, Zhulian(不要算这几季的下滑)
      2.稳定增长型 - PBB, Nestle
      3.快速增长型 - Dsonic, Tambun
      4.周期型 - Maybulk
      5.隐蔽资产型 - 就是REIT啦
      6.困境反转型 - 这个本地我不知道,例如美国citibank的例子?
      以上例子只是让你“感觉”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些公司的基本面2014年已经不同了。如有错误,请多指教!

      删除
    2. 你说自己是新手,不过你父亲是老手。所以你多多少少有学到功夫的。谢谢分享

      删除
    3. 哈哈,我父亲不是老手啦,他是跟风的投机手,所以吃过不少亏。
      我是自己付学费去学的,但是公式太多看得我眼花,写在blog里顺便复习好了。 ^^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