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妈妈的身后事-上篇

妈妈是晚上11:45pm离开我们的
大家都乱成一团
我whatsapp朋友我应该做什么,父亲则忙着联络当中医的朋友
我朋友说首先应该确认妈妈是否真的离开
之后可以帮妈妈净身
一切准备好之后再通知undertaker ,他们一般10分钟内就会到了
他们当天会把妈妈遗体接走然后准备丧礼的一切

我们忍者眼泪帮帮妈妈洁身,妈妈爱干净所以要洗香香
选了一套妈妈喜欢的衣服帮她穿上
接下来是告别的时候了,大家轮流跟妈妈说再见
该说的已经在生前说了无数次
但是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朋友有说遗体打了防腐剂后最好不要碰
因为如果皮肤沾到防腐剂会造成溃烂
所以要亲要抱趁现在吧

再见到妈妈是隔天早上了
妈妈变硬了,化好妆躺在undertaker处,遗容很安详
Undertaker说妈妈走得安心,所以面容仿佛像睡着一样,我们听了也很安慰
选了棺木后,交给undertaker妈妈喜欢的几套衣服和鞋子
吃了早餐后便出发到church去了

是的,妈妈在去年信主了
有了宗教的信仰妈妈变得乐观坚强
虽然我们是无神论,确也为妈妈感到高兴
我们特意选妈妈生前去的教堂做为丧礼的场地,希望妈妈在天国会更开心
妈妈的遗愿是入土为安,我们选择了一块离我家约30分钟路程的私人墓园(ulu choh)
我们对风水什么的不很在意,但是想要给妈妈长眠在一个环境清幽的墓园
这块墓园是新开发,干净整洁,有专人管理,价格还可以接受
我想妈妈会喜欢的
因为是通过朋友关系,他们特地为我们设计墓碑
一块福地2个墓碑,满足无神论的父亲和基督徒的母亲
跨越宗教,永远相伴,这是父亲最后的安慰,也是他们之间的浪漫吧


到了教堂,牧师简单的告诉我们基督徒的丧礼仪式后
就对妈妈做了一个入棺的祈祷仪式(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名词)
每天晚上8点举行追思礼拜仪式
就这样,没有了,我们清闲的近乎无聊
除了和undertaker们聊天,就是等待亲朋戚友的吊唁
必须由衷的说基督丧礼真的很省事
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跟妈妈说话道别
基督徒相信人往生后天使会将灵魂接到天国去,所以丧礼是对家属的慰籍而已
基督教义有说往生对基督徒而言是搬家,从人间搬到天国而已
所以晚上也无须守夜
我们最后一天还是留在教堂里
因为隔天就出殡了,想要多陪妈妈,以后妈妈只活在心里了

舅舅要我帮他念一段祷文,他在国外无法赶回来
和牧师沟通后就上场了
也许我们不是基督徒的缘故,几场追思礼都没有要求家属上来回忆妈妈的生平
反而搞得像是布道大会,惹来许多亲属的不满和非议
为了妈妈,我们也忍耐了下来
老实说,家人和自己并不喜欢这个教会
因为我们用了自己的undertaker
其中一位牧师一直说如果找和他们配合惯的undertaker
丧礼会更加庄严,不会像现在这样比较简单
第二天有另外一组人在隔壁设灵堂,用了他们相熟的undertaker
他们的灵堂就很漂亮
椅子也是特别有椅套的那种
当然,丧礼价格也是比我们贵上许多
一分钱一分货嘛
Undertaker 说人在世时孝顺最重要,所谓丧礼也是给别人看而已
你觉得呢?

下篇来分享丧礼的点滴和价格吧
觉得网上类似的资讯好少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