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我又面试了

最近常穿外套高跟鞋去参加面试,每个星期都有好几个,行情不错吧。XD 不要误会哦,我没去找工作啦,而是摇身一变坐在另一端来筛选求职者。

老实说我应征别人的经验不多,刚开始时自己也会紧张,怕自己准备不够无法给予适当专业的评估。几次下来,虽然还是战战兢兢,却也慢慢地悟出一些道理;


1。新加坡主要媒介为英语,求职者应该事前做好准备,网上interview questions何其多,请准备好再去打战。


2。了解自己所申请的工作。当面试方在询问求职者对所申请的工作是否了解时,除了看求职者是否有做功课外,更重要的是调整求职者的期望值。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职称,工作内容会依公司而有所不同,这时可再次确认双方认知相同。


3。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我发现很多时候求职者无法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说话精简点到即止。我们知道求职者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面试就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对方。面试其实就是向公司推销自己,惜语如金的推销员是很难令面试方留下任何印象的。


4。谦虚,学习的态度。不是每次面试都会成功,但是我们可以反省每次的面试改善自己的应对,有时若求职者态度良好,面试方也会给予中肯的意见。既然已经花时间来面试了,不如将面试视为一次学习的过程,知己知彼。


面试是一项花时间,花人力的过程;求职者希望找到理想的工作,而面试方也希望快点请到合适的人填补空缺。几次的面试也让我深有感触,有时若求职者能站在面试方的角度调整自己的准备方向,也许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最后,忍不住提醒自己勿忘投资,财务自由的道路艰辛漫长,无论如何都到坚持下去,直到达到自己的目标为止。


共勉之。

2 条评论:

  1. 真不错还可以当面试官,我可能还需要五六年才有资格当面试官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把年纪了吧XD
      原来面试别人也可以学习到很多,处处有学问啊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