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报税报税,又到了心淌血的时候

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每年申报一次,之后可以选择分期付款或一次付清。这里没有每月预先扣款制度,所以要记得在户口留些钱来付个人所得税唷。

所有人需在4月18号前报税(这里是指e-file, 若paper file due date则是4月15日),公司会在3月前发给员工一纸IR8A,里头记录着去年你在该公司的总收入。而IRAS为了减少报税的麻烦,规定超过11员工的公司必须参加auto-inclusion scheme(简称AIS),就是将所有员工IR8A的资料统一由公司呈报给IRAS,那么我们在报税时就更加省事啦。

有了AIS,即代表去年我们在这家公司的年收入,CPF等已申报给IRAS,我们只需要login确认数字无误和加入额外收入或deduction即可submit。

年头离职前已完成AIS的呈报工作,而我这次主要为申报房租的收入和donation, 去年捐款100给world vision Nepal relief, 捐款会x3因此可“抵扣”所得300,若大家有发挥爱心记得填写哦。(请保留收据以免税务局需要证据)

忍不住要碎碎念,其实出租鞋盒公寓的“生意”几乎是没有赚头的,因为要缴付的费用很多;
- property tax 
- rental income tax
- maintenance fee
- loan installment 
- potential repair fee/agent commission etc
在利息逐步升高,房租持续下跌的时代,我只希望房子可以自己养自己,不会带来负现金流就很感恩了。虽然如此,但是自己对新加坡政府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只要维持经济增长继续吸引外资进来开公司,鞋盒公寓应该还是有其市场的。

今年IRAS推出一个简化申报房租的方程式,屋主可以选择逐项申报或将直接申报为房租的15% (不含贷款利息),而我这个懒人当然选了这项,省去keep一堆record的麻烦。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点这里去看看应该如何申报房租。

最后,这里顺便提醒大家要记得在due date前报税啊,虽然银子送出去的心情很痛苦,但是不报税或忘了报税会更痛苦哦。不要再乱花钱了,记得预留一笔钱来缴税啊~ (这句话是说给自己听的 :p)




4 条评论:

  1. Rachel姐,年薪多少才要报税?还是不管怎样都要通知?因为我去年十一月辞职,新工是十二月开始,要报吗?怎么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都要报税的,至于最后要不要给就是看收入多少了。其实今年是报去年的所得总收入,所以是以你个人的收入为主。
      假设你在A公司从1月做到11月,总收入(包括花红allowance等)= a
      12月跳槽到B公司,而12月的收入= b
      那你去年的总收入就是a+b, 如果有其他额外的收入(房租等)就额外加进去就是了。

      如果你的公司员工超过11人,公司会自动将你的收入报给IRAS。你login进去IRAS的网页(用singpass, 若没有可申请,大概需要5天的时间)查看如果没有错误按submit即可。

      除非你有被选为自动报税(IRAS会SMS你),又没有额外收入就可以完全不用报税。其实新加坡报税了马来西亚就不用报税了,以后要买房买车,马来西亚的银行都会要求IRAS的税单来证明你的收入来源,有报会比较好哦。

      根据IRAS的Tax Rate,年收入2万以下是无需缴税的,跨过2万-3万内的税率是2%,收入越高给的税越多罗。

      删除
  2. 请问rachel,马国公民在新工作,无论收入多少或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报税吗?如果不是工作,不过在新有投资户口,是否需要,或应该怎么报税?谢谢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在我看来,最好还是去报税,收入若不达需要缴税的门槛起码有个纪录。如果你不是在新加坡工作,按理投资项目的所得也是需要缴税的(税率较高)。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是如果是买REIT等收到的利息,大部分都是after tax amount,所以就无需缴税罗。

      如果数目不大,我想一般人应该会直接略过吧。这个不负责任的博客,请不要听我乱讲,如果想要知道详情可能打电话给IRAS会比较清楚哦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