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巴菲特给我的启示

这个星期因为office closure都待在家里当蘑菇,决定将买了几个星期却一直懒得看的书本看完。目前仍停留在第一本:一看就懂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策略。

里头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故事,和许多学了又忘的投资金科玉律。在投身股市一年半后再回头看巴菲特分享的投资理念,突然间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

原来当初我学到的道理是投资入门的基础,而自己妄想从书本直接套用在现实就能变成奈米巴菲特,真是异想天开。初入股海时一心要成为股息派弟子,基本功还没学好就被花样年华的资本增值派吸引,两派真气在体内相斗搞得自己差点走火入魔。

在闭关养伤期间,明白一山不能藏二虎,开始回归内心去追寻自己要的是什么。终于决定在开始时以资本增值为主,当累积到一定资本后(年纪也到了)乾坤大挪移转为股息保本,养生看世界去。

巴菲特一身受三位名师影响;
1. 格雷厄姆 - 价值投资之父
2. 费雪 - 成长股之父
3. 凯恩斯 - 宏观经济之父
他发现若只注重其一,免不了会有不足之处。因此他将三位师父的教义融会贯通,发展出自己独特的巴菲特式投资,从此纵横江湖几十年。

昨天我第一次去查看巴菲特所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价格。美国的股票是1 lot = 1 unit, 我真的一股也买不起。昨天美国股市下滑,BKH的股票终于跌破20万美元一股,闭市报USD 199876。(不要气馁,他家也有出class B的股票,价格亲民多了,闭市价USD133.16)

终于,许多年来第一次领悟,也许这次我选对了道路;只要依据自己内心的声音,遵循正确适合的方法,财务自由不是梦想。

很快的迎来2016年,你开始做好部署了吗?




12 条评论:

  1. 是的,我已经制定了明年的投资策略。有效与否就不懂啦,有效的话就跟你报告吧。

    祝新年快乐和早日财务自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加油,加油。
      我其实已经在这个月开始了乾坤大挪移,将部分的资金挪到澳洲去了。
      这是计划的一部分,只是还没想好自己要的比例。
      希望未来几年内可以看到自己部署的成绩,越来越觉得投资股票这条路是非常符合自己理财需求的正确选择。就算结果不如我意,也应该是我功力不到家的原因吧。

      删除
  2. 谢分享

    今天的课程我上不了。。

    也还没开张。。还在等灵感/时机。。

    W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没上:p
      现在的点数看起来没什么便宜的股票,我也只是再等等而已。

      删除
  3. To become a successful investor...this book you must read...

    http://store.stockcharts.com/products/trading-with-intermarket-analysis

    If you think too expensive, can try google it...:)
    -Alex-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w, thanks Alex.
      Indeed the price is not cheap, I was wondering if I can finish it if I bought.
      I will do more research on it, again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删除
  4. 呼~ 好快一年就要结束了。 我也要来规划规划明年的目标了~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光阴似箭啊,祝你新年快乐啊!

      删除
  5. 这本书我有去NLB借来看~现在我一直在存资金,等待21岁的到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后生可畏。。这么年轻就开始学习投资,给你一个赞。。
      年轻是你最好的本钱,好好加油!前途会很亮啊。。:)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