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股价大暴跌,我们应该怎么做?

今天马来西亚股市大跌,1700正式不保。星期五美国dow jones指数因为原油价格跌破USD60/桶而大跌3百多点。在一个平时美国指数起我们也跌,美国指数跌我们跟着下滑的趋势下,今天股票大跌也算是意料中的事情。 


 
那熊市是不是来了,会反弹吗?什么时候会触底呢?我们每个人的问题几乎都一样,可惜没有人会有答案。与其让自己那么困扰和紧张,不如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应该要怎么做。

首先,我们要清楚了解没有早知道这回事,所以不用过于苛责自己。(有早知就没套房了)

再来就是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的境界我是还没有达到啦。看见股价来个绑紧跳我的心也会跟着往下掉,既然不是圣人也不用硬逼自己到那么洒脱啦。我们可以用同样的禅语来帮助我们理清思绪:面对她,接受她,处理她,放下她

面对她:
最坏的打算变是熊来了,那现在的“账面损失“只是开始,指数继续往下掉而我们的账面损失会更加的多。要早些卖掉cut loss还是等到反弹的那一天,其实要看个人的亏损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而定。 

如果你的目标是资本增长,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如何投资且可以接受现在卖股的亏损,做好决定过请选在一个反弹的日子将股票放手。

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变,可卖可不卖。毕竟不卖股票就没有实际亏损啊。股息照样进口袋。 如果买入的公司是好公司,好公司=不会在金融风暴被卷走,可以很好的生存下来并且继续壮大,重点可能可以改变成如何努力开源来趁低加码。

很多时候,买与卖都是自己的心魔-贪心在作祟。

接受她:
这个真的很重要,做了选择就要承受后果。
例如-
卖出股票,股价向下且趁低收购然后赚钱-恭喜你
卖出股票,股价反弹-等待下次的机会
收着股票,股价向下且趁低收购然后收股息-恭喜你
收着股票,股价反弹 - 自己决定要卖或留

以上的重点是决定了就不要质疑自己的决定。这样除了让自己疑惑不开心外,不会有实际的帮助。 

处理她:
就是实际的买卖啦。

放下她:
经过以上的3点,相信大家已经接受了自己的投资决定,是熊还是牛应该如何操作也已经尘埃落定。不要再去执著那些得不到和失去的,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底的纠结深渊而已。  

很多时候冷静下来,答案就在我们的心里。  
共勉之~





19 条评论:

  1. 我有史以来在这里看过最好的文章,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第一天, 会努力加油的 :)

      删除
  2. 有大师加持。我帮你赞。
    我放着它。

    回复删除
  3. 我也来一个点赞。
    我会处理他~逢低20~30%加码~
    每个月都有新资金。不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应该也会慢慢的趁低加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啦
      谢谢wendy的支持啊

      删除
    2. 看来wendy每月都可以存一笔钱。真羡慕。

      删除
    3. 每个月500是没有问题的吧?
      不会多的,不过也好过没有~XD

      删除
    4. 这个月要存钱的。又碰到3个人结婚,所以要出RM300。车子维修RM550。去玩的信用卡账单RM1000。下个月又要还车保险。接下来新年。其实都是把之前存的花掉。要新年过后才有多余的现金了。

      删除
    5. 其实要拟一个适合自己的弹性资金规划,
      晚餐有时自己煮,外食不叫水,
      有些东西要牺牲的,女生比较容易存钱。

      删除
  4. 大家一起加油吧! 在这紧要关头要克服心理和情绪波动。

    回复删除
  5. don't want to top up already as really don't know when is the lowest....now sit there and wait only...can ask one thing? TeoSeng bonus issues and free warrant the entitlement date is the same with the entitlement date for dividend? Thanks!


    JS


    JS

    回复删除
    回复
    1. I seriously think better keep cash in hand 1st, as the oil price haven't stable yet.
      TeoSeng haven't announce the entitlement date for bonus issue and free warrant yet, show the share price really drooling.... too bad cannot buy...

      arghhhhhhhhhh..............

      删除
    2. y cannot buy? no more bullet?

      JS

      删除
    3. in fact, I foresee the oil price not stable yet, if oil price keep dropping, the market will drop further too. hence, wait n see if there is further discount. :p

      my bullet already locked in market, the FD is for bear market. sigh.... no much cash left liao... sien

      删除
  6. 不用急着cut loss,还有另一方案,对冲或避险策略,可以缓和冲击,又继续拿股息,又能睡一个好觉。小小建议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4/12/hedge-fund.html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Ali, 您的文章很有深度,我需要慢慢的消化。我觉得消化了就是一个新的投资里程碑,谢谢你,感恩。

      删除

你们的留言对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励,欢迎留下任何意见与想法!^^